自然农法之理解篇之重建生态链

自然农法之理解篇之重建生态链

前几年接触到自然农法,这几天看了看52菜园网,又翻了翻百度,下载了一个PDF,叫《全息自然农法》,作者叫何以兴农。今天晚上花了两个小时把它浏览了一篇,说说自己对自然农法的理解。

现在所谓的自然农法虽然来自于日本,它其实是古代农业的现代生态农业的升华。运用现代土壤学、环境学、生态链学等相关科学。自然农法最大限度的还原自然状态,让种植、养殖处于越来越像的野生状态,从而不用农药,不用化肥。视杂草和害虫为生态链完整的一个环节,因为自然农法首先就是重建生态链,所以一般不会去除杂草和“害虫”。“害虫“自然有生态链中的天敌等来去除。

完整的生态链需要多种动植物,所以规模化单一种植的大片农作物容易出现害虫,因为它们长期在人类的呵护下长大,就像骄生惯养的孩子,一 旦失去农药和化肥,马上就病虫害缠身。在自然界中,这些其实属于被淘汰的物种。我们常吃的水果蔬菜就属于这一类喝着农药化肥长大的植物。想想都不好受,这也成为我在楼顶种菜的原因之一,或借口吧,呵呵。

自然农法通过重建生态链,改善土壤环境等,让植物回复到野生状态,初期它们是不能适应环境,自然界淘汰一些,会造成大幅减产,这是为什 么农民不能停止使用农药和化肥的原因之一。只有经过一定的时间磨练它们。这可能要好多年。它们才能重新适应野生环境。日本电影《奇迹的苹果》中。主演用了10年的时间,历经磨难,千辛万苦,差点自杀,才摸索出如何种植不打农药的苹果树。而我们只要看个电影2个小时就能知道这个技术。真的要很感谢他了。对此我也有体验了。我自己在楼顶种的西红柿从结果到成熟要几个月,而那些用喷激素的番茄没有红就摘下来了,然后催红。虽然个头大,但是没味。自己种的西红柿虽然个头小,但味道真的很好。长期吃着又大又漂亮的西红柿的朋友们,有阳台或屋顶的城市人可以自己做一个实验。

恢复到野生状态的瓜果蔬菜虽然个头可能小,但口感更好,没有丝毫农药,是非常健康的食材。这满足了部分高端客户的需求。部分家庭对健康关注度高,肯定会买自然农法种植物的瓜果蔬菜。随着人们健康水平不断地提高,这个市场容量会越来越大。不过自然农法无法规模化,这是它的软肋,原生态的东西当然要贵。适合于休闲农业,农庄,到乡下养老也可以自己种菜不打农药不用化肥,吃纯净的自然食材。一个重建生态链的想法在我脑中产生了,我也想实践实践。

李兴球

李兴球的博客是Python创意编程原创博客

评论已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