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ython少儿编程之open读写文件

python少儿编程之open读写文件

以前我们用basic语言,说它是简单的适合于入门的计算机语言,而python更胜一筹。python打开文件只要一个简单的open命令即可。因为它的设计哲学就是要‘简’。
open即打开的意思,你要打开一个文件,那就open呀,顾名思义。

#以下是python打开文件或建立文件写文件的例子:

  
"""043_读写文件.py
   文件是可以读取的,即把文件的内容呈现出来,我们可以看得到具体内容,这叫读文件。
   读文件用open命令,用法是:open(文件路径,模式)
   两个参数都是字符串,其中模式有r模式,这是只读模式,也可以是w模式,这是写模式。
   还有a模式是追加模式,即我们可以先打开文件,然后往文件末尾添加内容。   
   如果不写第二个参数,那么默认为读文件。
   open命令读文件返回的是文件对象,它是可迭代的。也就是说,
   可以用for循环把文件里面的内容一项一项的赋值给一个变量。那么这个‘一项’是个什么呢?
   是一行,我们还是用实例来验证吧。
"""

f=open("班级号.txt",'r')  #如果当前目录下有班级号.txt文件,那么会打开它,否则出错。
for 每行 in f:            
    print(每行)
f.close()                #读取完文件内容后,要关闭这个文件。


f2=open("今天的事情.txt",'w')                  #用写模式打开文件。
f2.write("练习python编程。\n")                 #写入一行到文件里。
f2.write("到 http://www.HaLiFa.net 领些内部优惠券。\n")
f2.write("领了后再到淘宝购物。\n")
f2.close()

input("按回车键继续运行程序...")  #程序处于等待状态,直到我们按回车键。

f3=open("今天的事情.txt",'a')   #a是追加模式,如果写w,那么会把以前的内容全部覆盖。
f3.write("购了物后再练习python编程。\n")  #如果是重要文件,那文件内容就丢失了。
f3.close()

少儿python编程培训预订开始,单击链接享受优惠:https://item.taobao.com/item.htm?id=544061935133

李兴球

李兴球的博客是Python创意编程原创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