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儿python编程之龟窝连续画正方形

少儿python编程之龟窝连续画正方形

下面的代码是上一节课代码的升级版本,因为上一节课的代码有重复的段落,没必要这么长,我们完全可以用for循环语句缩短代码。

#下是缩短后的代码

  
"""045_缩短044代码.py
  其实第44课的代码还是有点长,如果有几十只海龟呢,那么也要很长的代码。
  我们可以看下044那个py文件,有很多重复的代码。

"""
from turtle import *
from time import sleep

def 画正方形(海龟,边长):   #定义一个函数,定义两个形式参数。
    海龟.speed(1)
    for j in range(4):
        海龟.fd(边长)
        海龟.right(90)
i=0
龟窝=(Turtle(),Turtle(),Turtle(),Turtle())
print(龟窝)

input("按回车键让四只海龟依次连着画4个正方形。")

for 龟 in 龟窝:              #对于龟窝中的每只龟
    龟.right(i*90)           #首先把这只龟旋转90*i度,然后连着画四个正方形。
    for j in range(4):
        画正方形(龟,50)      #调用画正方形函数,把实际参数传递给形式参数。
        龟.fd(50)
    i=i+1
    sleep(2)                 #等待2秒钟,纯粹是为了方便本程序讲解
    #一只龟画完了画个正方形后,就轮到下一只龟画正方形了。

少儿python编程培训预订开始,单击链接享受优惠:https://item.taobao.com/item.htm?id=544061935133

李兴球

李兴球的博客是Python创意编程原创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