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儿编程之python变量的类型一

少儿编程之python变量的类型一

山雨欲来风满城,学会派森赛陈真? 霍元甲的迷踪拳变化多端,孙悟空的七十二变也是变化莫测,世间万物,皆在变。

在python中,变量也是充满变数的,它有时候是一串字符的名字,有时候可能又是一个整数的名字。

什么?就一整数,你也给它取个名? 有这个必要吗?

当然有必要呀,举个栗子。取个名后,我就不用打这么长的字了呀,你看3276810247687682951209382195721389982314这个数是不是好大好大好长好长。

我根本记不住呀,我就给他取个名叫长数,以后我打印它的时候,我就这样:

print(长数)

就行了,这样是不是超简洁。

长数,这个变量叫整数变量,在计算机里叫整型变量,可不是整形哦。

现在我们可以建立一个变量叫x,让x的值为10,就是这么写的,超简单地建立了一个整型变量:

x=10

不过,我马上改主意了,我希望x的值是:”python大英雄赛过加菲猫”。x它又变成了字符串变量了。

x=”python大英雄赛过加菲猫”

我又希望 y的值是:”是不可能的”。

y=”是不可能的”

最后我就这样:

print(x+y)

是不是很好玩,在这里,+ 号可以连接两个字符串。
以下是源代码,你可以粘贴到py文件中,运行,体验变量。

#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x=10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#这是一个整数变量,也称整型变量,英文名int,来自于英文单词integer的前三个字母
print(x)

y=10.2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#这是一个小数变量,也称为浮点型变量,英文名 float
print(y)

print(x+y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#整型变量和浮点型变量相加的结果是浮点型变量
w=”http://”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#字符串变量,英文名为str,来自英文单词string的前三个字母
z=”www.scratch8.net”

print(w+z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#w和z都是字符串变量,它们能想加,这里的+号就是把它们连起来的意思。

print(x+z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#x是整型变量,z是字符串变量,它们能相加吗?

#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少儿python编程培训预订开始,单击链接享受优惠:https://item.taobao.com/item.htm?id=544061935133

李兴球

李兴球的博客是Python创意编程原创博客